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比利益、身家性命更重要的事

我一向慣於遠離政治話題,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弄得親恨仇快,但這次台北市的選舉讓我很難得的有了一些想法。

最近再讀《往事並不如煙》生出了好多以前沒有的躊躇和震動。這本書主要是紀錄八個人在毛澤東最瘋狂的年代裡如何生活的故事,紀錄他們如何活過三面紅旗、大躍進、三反五反、整肅右派、文化大革命,一個比一個狂亂的時代,五年前讀書一句『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就讓我激動不已,現在看來最難的不是處境的絕望,而是在絕望之中仍舊掙扎地將人當人看,活出一種人的品質和味道

好長一段時間我感覺不到這種氣魄的存在,現在人人為了生存有了許多不得不,事事變得有價格,為了成功許多手段沒有可不可。我一度以為誠實與正直似乎不復存焉。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柯醫師的訪談,看到他的公開記者會,我的信念才又被重新喚起。即便是打字的此時此刻,想起柯醫師說的話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柯醫師說:

『(MG149帳戶)其目的在於幫助有關人員成長,使其日後有更大的力量幫助世人。其理想在於前輩幫助後輩,等後輩長大再幫助更未來的人員,在台大醫院形成良性的循環,鼓勵人性向善的一面,打破台大醫院歷史上循環剝削的陋習,這是一個有理想色彩的組織。

當年我寫下這些規定的時候,我的內心是驕傲的。因為,柯文哲終於有能力可以實現一個理想,我建立一個公開公平、互助互利的制度,讓醫療研究可以永續經營。我們希望MG149成為新的典範,掃除白色巨塔內的黑暗和層層的剝削,這個制度的建立給予年輕的醫師一個方便的環境去發展。的確,我們也成功了。台大醫外科加護病房有最好的醫療水準,連勝文當年受到槍傷才能迅速恢復;我們的葉克膜團隊是台灣醫界的驕傲,更是世界各國競相學習的對象。』

看著記者會的影像,我彷彿又看到了《往事並不如煙》所描述的那種人。有一種人,他們相信著一種更高的價值,那個價值可以超越自身利益,乃至於身家性命,他們與理念共存亡。竊以為這就是貴族教養,一種真正的貴族氣。我不相信妥協;我愛說人不可能在一天裡變得偉大,如果真心相信一件事、一樣東西,那麼不論處貧賤,處富貴都應該履行如是,行之如飴。

花了一點點時間看了兩位候選人的競選網頁,他們的政見、youtube clip都一一點開來簡單瀏覽。撇開審美和技術的角度不談,我從柯醫師的網頁中看到了誠意與誠信,幾乎每一篇政見都有錄影有文字稿,clip的長度大約在兩分半到三分鐘之間,條理清楚,論點明白,最重要的是有簡單的數據支持,而且從政見的編排可以看出他從形而上到形而下都有想法,一一分層敘述,即便讀者不能條條支持,但也能停下來思考並試著了解候選人的理念。另外也看了雙方候選人在對方支持的電視台接受訪談,柯醫師再一次展現出人的本性本質,對於支持對手陣營的提問態度不卑不亢,回答多能對到重點回應,不花俏,具體且有說服力。然而讓我真正信服的還是柯醫師本身,如他自己所說的光明磊落,恰如其人。

說到底一個人的好不是他的學問、家產、外貌、氣度而是他的本身,本質。另外一位候選人與他的幕僚,不論他們的政黨或是他們的論點都不能讓我認同,他們的語言,論述方式,乃至於所作所為都很難讓我感受到表裡如一。他們解釋另外一位候選人的資產來源但無法提出明細,另外一位候選人說法律沒有規定他要公布所有資產,所以他不需要像柯醫師公開所有所得扣繳憑單。他們質疑柯醫師用MG149帳戶洗錢貪汙,可是他們無法指出哪一條哪一筆錢流入私戶,用做不法。另外一位候選人開著保時捷,但他的名下沒有車;他住在昂貴豪宅,但他的名下沒有房子。另外一位候選人製作廣告邀請許多年輕人暢談假若自己很有錢要做什麼來鋪陳自己最後的結論:如果那麼有錢才不要出來選市長呢。我承認我對於兩位候選人心中已有所定見,因此早已不客觀,但從另外一位候選人身上我絲毫感受不到那種可以把信念擺在自身前面的品質。

曾經在網路上讀到一篇短文,裡面提到男人(換成女人也對)應該是有學問的,『無論什麼領域,相信你未來是個有學問的丈夫、父親、祖父,乃至於曾祖(妻子、母親,祖母,乃至於曾祖母),直至你遙遠的後人帶著高貴與豪邁的情懷回憶你。』這跟U2宣言如出一轍:能不能做一些讓後世感到驕傲的事。雖然花了很多篇幅說選舉,但我真正想說得仍舊是為人的品質,品格。記得多年前失戀的時候曾期許自己『做一流的數學家,做一流的人。』七年過去,前者離目標相去甚遠,但我對於後者的努力仍舊不斷,至於什麼是一流的人,我以為一流的人不是聖人;不是不會犯錯,但不論在什麼環境都對信念堅持不懈,如同一代宗師裡的葉問,一條腰帶一口氣,永遠秉著一口氣,用這口氣練武功,用這口氣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